屏東網路佈線,監控設備規劃,屏東監視器高雄,蘋果售後無誠 粵列入黑名單,屏東電腦維修,網路儲存系統規劃(08)721-7072 0971218792為您服務

2012-07-27

蘋果售後無誠 粵列入黑名單

作者: 記者鄭惠元╱綜合報導 | 旺報 – 2012年7月27日 上午5:30

旺報【記者鄭惠元╱綜合報導】

蘋果公司售後維修霸王條款上月底遭到中消協聯合6省消協組織炮轟後,最近又被廣東列入誠信黑名單。

在廣東省消委會24日公布今年「十大消費潛規則」中,蘋果因電子產品售後服務部分規定涉嫌霸王條款被列入「誠信黑名單」後,中消協25日發布《2012年上半年全國消協組織受理投訴情況分析》報告,稱電器維修行業售後服務成為重災區,其中蘋果的案例更被當作範例。

電子電器 投訴重災區

中消協統計分析,在上半年商品大類投訴中,家用電子電器、服裝鞋帽、日用商品類投訴量居前,其中家用電子電器更成為重災區。

數據顯示,全大陸消協組織上半年受理涉及售後服務問題的投訴有2萬8554件,占投訴總量11.1%,僅次於質量問題投訴。其中,受理電器維修投訴1575件,屬售後服務問題比例高達42.2%。

在列舉消費者反映的主要問題後,「特別是個別國外品牌廠商授權的維修點,動輒以單方面制定的售後服務文本為擋箭牌,其中不少嚴重損害消費者合法權益條款,引起消費者強烈不滿。」報告並以蘋果為典型案例進行詮釋。

報告稱,消費者王先生購買蘋果iPhone 4手機,在保固期內出現故障,蘋果售後服務中心為王先生更換除外殼和充電器以外的全部移動電話機配件,並填寫1次維修紀錄。售後服務中心以蘋果為消費者採用更換主機方式進行維修為由,拒重新計算手機的「三包(保固)期」。

無獨有偶,廣東省消委會前一天公布今年「十大消費潛規則」,其中蘋果因電子品售後服務部分規定涉嫌霸王條款也被列入「誠信黑名單」。法界人士認為,蘋果的「潛規則」侵犯了消費者合法權益,同時建議有關部門要加大監管力度。

蘋果強硬 不公開回應

此前,中消協已批評蘋果維修政策存在霸王條款,江蘇省工商局、江蘇省消協從7月5日至11日集中檢查「蘋果」等電子品維修商維修服務條款,要求條款存在違法侵權的立即停止使用並限期改正,逾期不改則將依法立案查處。

但蘋果依然「強硬」,不僅沒有公開回應,相關條款的改動也被認為「霸氣依舊」。中國網路法律網首席法律顧問趙占領表示,僅列入「誠信黑名單」恐怕作用甚微,需工商部門查處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