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網路佈線,監控設備規劃,屏東監視器高雄,當 Google Now 遇上Siri 兩強語音助理大對決 你愛誰?,屏東電腦維修,網路儲存系統規劃(08)721-7072 0971218792為您服務

2012-07-02

當 Google Now 遇上Siri 兩強語音助理大對決 你愛誰?

NOWnews – 2012年7月2日 下午12:45
記者甘偉中/綜合報導

Google 在上週的 I/O 開發者大會上,推出了 Android 4.1(Jelly Bean,雷根糖) 新版本,其中包含一個類似蘋果 Siri 語音助理的新功能「Google Now」,在接下來的幾天,網路上便陸續出現兩者互相評比的測試,目前看來是口碑一致倒向 Google Now。

先來看看科技網站 TechnoBuffalo 實際做的測試影片,左方是 iPhone 4S,右方是已經升級到 Android 4.1 版本的 Galaxy Nexus。可看出 Google Now 在回答的速度、語音的流暢度以及答案的正確度上,都有明顯的優勢。

▲ Google Now 與 Apple Siri 實際測試,右方為升級至 Android 4.1 版的 Galaxy Nexus(影片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再來看看 Piper Jaffray 投資銀行分析師 Gene Munster,針對兩者所做的報告。為了進行測試,Gene Munster 特地問了 Siri 1600 個問題,其中 800 個在室內問的,800 個在室外。

測試結果顯示,Google Now 了解 100% 所有的問題,準確度達 86%。在嘈雜的環境中,Siri 可以理解 83% 的問題,答案準確度為 62%;安靜的環境中,理解度上升至 89%,準確度上升至 68%。

在報告中,Gene Munster 對於 Google Now 的表現給了 B+ 的等級,對 Siri 的表現則給了 D 的等級。他估計 Siri 在學習能力上的技術,大約落後 Google 兩年左右的時間。

Business Insider 編輯 Steve Kovach 在使用 Google Now 幾天後,提供了幾個實際的案例:在行事曆上的約會即將來臨前,Google Now 會依據使用者當時的地點、附近交通狀況,主動發送提醒,通知用戶該出發了;根據使用者的歷史搜尋紀錄,Google Now 會自動將如運動賽事的最新分數、飛機航班資訊等情報,主動傳送給用戶。

雖然目前看來口碑一致倒向 Google Now,不過 Siri 和 Google Now 其實算是兩種不同屬性的服務,將彼此放在一起比較是有失公平。早在 2010 年時,賈伯斯就在公開的場合表示,Siri 提供的不是搜尋,而是人工智慧(AI),他們並不想介入搜尋引擎的市場,他們也很清楚有人做的比他們好。

Siri 提供的是「助理」的服務,她做的事情是幫助使用者設定提醒、傳送簡訊、預約會議等,搜尋只是這些工作其中之一;Google Now 則是一個「搜尋」服務,基於 Google 數年累積下來龐大的搜尋資料庫,以及在伺服器負荷上的發展,搜尋結果的正確度、速度,自然是具有優勢。事實上,目前 Siri 所提供的答案中,有 60% 是來自 Google,20% 來自 Yelp,14% 來自 WolframAlpha,4% 來自 Yahoo,以及 2% 來自維基百科。

▲ Google Now 提供類似語音助理的搜尋服務,結合 Google 龐大的搜尋資料庫,可以提供相當準確的語意化搜尋結果(圖片取自/網路)

Google Now 也有本身潛在的問題,Android 體系最常為人詬病的所在,便是卡在手機商、電信公司等大環境的配合度,並不是每個 Android 手機都能升級最新的系統。Android 現行最新的版本為 4.0,是 7 個月以前所推出,但是到目前也只有 7% 的手機能使用,大部分的 Android 手機仍是使用 2010 年時的舊版本。

無論 Google Now 做的多好,使用 Android 手機的用戶只有等到換新機時,才能享受新功能;然而 iPhone 每季銷售量不斷累積,就算 Siri 是比較弱勢的服務,也只會有越來越高的市占率。

資料來源:

Minneapolis street test: Google gets a B+, Apple\'s Siri gets a D - Apple 2.0 - Fortune Tech

Google Now Better Than Siri - Business Insider


屏東伺服器,立人電腦網路工程科技,企業ERP主機,光纖配線工程,機櫃設備,POS系統,屏東電腦網路維修,修理網路設備,網路佈線,監控設備規劃,監視器高雄,網路儲存系統規劃,修理電腦,維修電腦找立人,電腦維修站,屏東縣市電腦,筆記型電腦維修,螢幕維修
我們提供專業系統設計、規劃及維修,歡迎來電免費洽詢! 
業務涵蓋光纖配線工程、網路佈線施工、機櫃設備及機房工程規劃等服務 
以你的需求來決定架構、安裝施作。 
專業技術‧積極服務‧優良素質-立人電腦網路工程科技

http://www.lir.com.tw

 服務專線 07-310-0925   0971218792 
服務專線 08-721-7072   0989854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