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網路佈線,監控設備規劃,高雄監視器高雄,關於 HTC One S 一秒機的兩款處理器,到底差了多少?,高雄電腦維修,網路儲存系統規劃(07)310-0925 0971218792為您服務

2012-06-02

關於 HTC One S 一秒機的兩款處理器,到底差了多少?

發表時間:2012/06/01
cool3c
關於 HTC One S 一秒機的兩款處理器,到底差了多少?

看到 Yeager 剛剛努力的寫了一大串關於 HTC One S 的危機處理與誠信問題,不過硬體方面著墨不多,就讓小弟簡單敘述一下到底差一個世代會有多少落差吧。究竟 MSM8660 與 MSM8260A 的 S3 與 S4 世代有多少落差,可以分為製成製程與架構兩方面,跳轉繼續。

恩...基於筆者個人的無奈,決定以後把 One S 以"一秒機(1s)"作為代稱好了... 

先從 製成製程 方面敘述,高通的合作晶圓廠就是台積電,而且高通一直在應用處理器導入最先進的 製成製程 , MSM8660 這顆 45nm 應用處理器最先就是使用在 HTC Sensation 上的產品,最初始的版本時脈限制在 1.2 GHz ,大概製程比較穩定的關係,可以看到台灣版的 One S 已經把時脈拉到 1.7GHz ,這與末代單核的 MSM 8255 有異曲同工之妙。 

至於到了 S4 世代,高通搶先使用台積電的 28nm 先進製程,當然也遭遇了一些小麻煩,請見:"高通 S4 市場需求過大,產能可能跟不上..."一文。以理論上,先進製程的優勢在於晶片體積縮小,晶片內部電訊號在傳輸的路徑變短,能夠減少電信號傳遞的漏電與耗損,進而更省電、發熱更低,也因此同架構下時脈能夠拉的更高。

從 45nm 到 28 nm ,即便是相同架構,耗電與基礎時脈就已經會造成很大的差異,更何況兩者架構有著天壤之別。

關於 HTC One S 一秒機的兩款處理器,到底差了多少?

至於從 S3 到 S4 到底差了多少?如果有時間可以看完這篇:"Snapdragon S4白皮書來了,CPU翻新、GPU沒有驚喜...",筆者簡單整理一下,從 GPU 的角度來看,兩者仍是基於 Adreno 200 系列,從型號的差異( MSM8660 為 Adreno 220 , MSM 8260A 為 Adreno 225 )來看,關鍵應該在於基礎時脈的不同。

不過核心的部份就是天壤之別了, S3 家族與 S4 家族都是基於 ARMv7 的基本架構,但是所採用的設計則是大大的不同,高通的架構並未遵循 ARM 的設計,而是基於特定架構下的自主修改版本,關鍵在於高通打破 ARM 標準多核架構各核心必須時脈同步,高通為了省電,讓多核架構可以獨立控制時脈。

S3 所採用的是 Scorpion 架構,在基礎設計較接近 ARM Cortex A9 ,至於 S4 的架構為全新一代的 Krait ,基礎設計相似 ARM Cortex-A15 ,雖然 Cortex-A9 與 Cortex-A15 都是基於 ARMv7 ,但兩者效能落差非常明顯。根據 ARM 的內部資料,即便時脈相同, Cortex-A15 的效能比起 Cortex-A9 高出近 1.5 倍,可以參考這篇:"安謀是要怎樣(11)雙核打四核?架構改善差很大"。 

至於實際效能到底差多少,先前曝光的數據應該可以做個參考,包括"雙核 Cortex-A9 靠邊站,高通新核心 "Krait" 的 Snapdragon S4 效能亮相"、"啥? Asus PadFone 不是幻覺,而且還上傳了測試成績到 GLBenchmarks !?",基本上 Krait 雙核在運算能力方面都可與 Cortex-A9 的四核心在伯仲之間,更不用說是把前代 Scorpion 打假的。 

雖然筆者某些方面可以理解為何一秒機會有兩種版本,畢竟現在 S4 還在缺貨,至於某 Padfone 為何可以優先拿到並且列為標配,其實想想也簡單,畢竟 A 公司一年手機也才出貨多少,據某路邊消息稱 A 公司買的晶片量還不足以讓高通派工程師進駐就大概心裡有數了。只是偏偏台灣出貨版價格比國外高,處理器還是用前一代的,曾讓筆者相當看好的一秒機,看來在買手機的考慮清單只要一秒就可以排除了。

相關標籤: HTC , One S


我們提供專業系統設計、規劃及維修,歡迎來電免費洽詢! 
業務涵蓋光纖配線工程、網路佈線施工、機櫃設備及機房工程規劃等服務 
以你的需求來決定架構、安裝施作。 
專業技術‧積極服務‧優良素質-立人電腦網路工程科技

http://www.lir.com.tw

 服務專線 07-310-0925   0971218792 
服務專線 08-721-7072   0989854284 
立人電腦資訊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