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企業電腦維護 Sony 首款 Android 架構 Walkman Z1000 動手玩立人網路工程科技 08-7217072 *

2012-06-02

Sony 首款 Android 架構 Walkman Z1000 動

手玩

發表時間:2012/06/01
cool3c
Sony 首款 Android 架構 Walkman Z1000 動手玩圖片取自: Sony.jp

由於遇到出差的關係,筆者很可惜的錯過 Sony 首款 Android PMP Walkman Z1000 的在台發表會,因為借到以後親自際操作,有太多想問問 Sony 設計師的問題。在目前 PMP 逐漸式微的情況下, Sony 如何在 Android 平台重新詮釋 Walkman 呢? 跳轉繼續: 硬體介紹:

Sony 首款 Android 架構 Walkman Z1000 動手玩

Walkman Z1000 是一款 4.3 吋的 PMP ,採用 LED 背光的 SLCD ,解析度為 480 x 800 ,搭載 NVIDIA Tegra 2 應用處理器,記憶體 512MB ,內含 WiFi 、藍牙以及 GPS ,預載系統是 Android 2.3 ,未來應該會升級 Android 4.0 ,機身重量是 156 克,連續音樂播放續航力 20 小時;台灣的版本是 NWZ Z1050 ,為 16GB 的版本, Z1000 全系列都沒有記憶卡擴充的功能。 另外在音效部份, Walkman Z1000 使用的是新開發的 S-Master MX 音效晶片,相較先前 S-Master 晶片簡化聲音的處理程序, S-Master 需要經過去抖動、音量控制、效果器最後到 S-Master , Walkman Z1000 的程序簡化成兩道,直接把效果器與去抖動、音量控制與 S-Master MX 整合,可以減少多次處理造成的耗損。 台灣引進的版本所搭配的耳機為 Sony 自家 EX 系列 13.5mm 驅動單體設計,據稱與 Sony 市售的 EX300 耳機是同級產品,不過商標多印刷了 Walkman 的字樣。

Sony 首款 Android 架構 Walkman Z1000 動手玩

造形設計:

Sony 首款 Android 架構 Walkman Z1000 動手玩

Walkman Z1000 從正面乍看下,會讓人聯想到同屬 Sony 的 Xperia 智慧手機,不過 Walkman Z1000 正面並無實體按鍵,右下角的 Walkman 經典商標應該不至於錯認。機身左側一片平坦,至於右側則有音量、 Walkman 按鍵以及 HDMI 輸出,上方為開關,下方是耳機孔、 Sony Walkman 專屬插槽以及吊飾孔。

Sony 首款 Android 架構 Walkman Z1000 動手玩

背蓋為不可拆卸設計,故在機身中央可見小小的 Reset 鍵,避免死當時無法重啟;至於機背獨特的圓弧 W 造型,則是為了機身中央的喇叭。當把 Walkman Z1000 平放在桌上時,由於中央凹陷設計,可避免喇叭被堵住。

Sony 首款 Android 架構 Walkman Z1000 動手玩

至於配色方面,台灣目前引進正面黑色、背面金屬藍的版本,不過從日本官網還可以看見 Walkman Z1000 系列還有紅色的版本。 軟體設計與操作:

Sony 首款 Android 架構 Walkman Z1000 動手玩

Walkman Z1000 的基本設計就是一款 Android 設備, Sony Walkman 開發團隊並未針對其 UI 作大幅度的修改,主畫面下方的工具列有三個針對 Sony 自行開發 app 的快捷,至於小工具方面則僅多了與 Walkman 播放軟體的 Wedgets ,甚至連 Sony 手機上的數位時鐘 Wedgets 也沒搭載。

Sony 首款 Android 架構 Walkman Z1000 動手玩

對於 Walkman Z1000 而言,最精華的部份仍是 Sony 自家的音樂播放 app ,如果用過 Sony 的Tablet P 或是 Tablet S 平板,應該對它的外觀不會覺得陌生,不過既然掛上 Walkman 之名,多少還是有些差異的。

Sony 首款 Android 架構 Walkman Z1000 動手玩

Sony 首款 Android 架構 Walkman Z1000 動手玩

Sony 首款 Android 架構 Walkman Z1000 動手玩

關鍵就在於按下 Menu 按鍵後的音效選單,僅有在 Walkman Z1000 上,才能使用 Sony 高階 MP3 獨有的強化音效,包括 S-Master MX 、 Clear Bass 、 Clear Stereo 以及 DSEE 數位音質還原功能,都是只有 Walkman Z 才有的獨特功能。

Sony 首款 Android 架構 Walkman Z1000 動手玩

另外一些 Walkman 隨身聽特有的音樂分析器功能, Walkman Z1000 也未忘記這個功能,啟動音樂分析器後, Walkman Z1000 會幫使用者從音樂的節奏與特性分析音樂的型態,並且產生一個獨特的音樂類型分類方式,雖然不可能作到 100% 精確,不過對於偶而只想聽特定類型如抒情歌、快節奏音樂的話,這個功能還算實用。

Sony 首款 Android 架構 Walkman Z1000 動手玩

另外在所有的狀況下按下 Walkman 鍵,就會跳出快捷音樂播放,至於 Sony 的這個小功具有兩種操作方式,一種是單純的單鍵,另一種則是滑動操作邏輯,單鍵就是畫面上有播放/暫停、下一首、上一首等三個虛擬按鍵,直接點選即可;至於滑動邏輯則是單點代表播放/暫停,向右邊滑動代表下一首,左邊滑動是上一首,操作部份可以在 Sony 的 app 改變邏輯。

音樂品質:

Walkman Z1000 的音樂檔案類型並不算豐富,基本支援的類型包括 MP3、AAC、WMA、L-PCM 等壓縮檔案,當然 WAVE 一定是有支援的,雖然可以利用 Walkman Z1000 基於 Android 的特性安裝第三方播放軟體支援其他格式,但由於播放軟體的不同也多少會改變聲音的調性,故筆者仍以它預設的軟體作為基準,使用的音樂檔案為 320K 的 MP3 。

筆者同時向 Sony 調來一樣使用 Tegra 2 應用處理器的 Tablet P 平板作為參考基準,不過光把耳機插上 Tablet P ,內部的電流干擾聲就不斷襲來,還沒開始放音樂興致就已經少了一半,可見並非針對音樂鑑賞的 Tablet P ,在耳機輸出方面沒有太大的著墨。

Sony 首款 Android 架構 Walkman Z1000 動手玩

把耳機插上 Walkman Z1000 ,就是筆者第一個驚喜,因為在多數的智慧型 PMP 上,插上耳機的瞬間往往會有些許的爆音,接著就是些微的電流干擾聲之類的,不過 Walkman Z1000 僅有些許的爆音,至於電流干擾幾乎是沒有感覺,這表示 Sony 在內部電流干擾的過濾肯定是下過一番功夫的,不過開啟 WiFi 的情況下仍多少會有些許的電波干擾狀況。

接著是播放音樂,一般的智慧型設備為了省電,僅有在發出聲音時才會啟用音效部份,故插上去後也許沒有電流底噪,但開始播放音樂後就會有些微的底噪;但是在 Walkman Z1000 底噪現象卻微乎其微,背景的乾淨度甚至比起筆者曾擁有的 Sony Walkman A729 乾淨許多,不過在強制換曲時會有偶發的電流聲。

至於聲音的基本走向仍有著 Sony 中高階 Walkman 偏暖、低頻量略多的特性,人聲也有一定的渲染力,至於空間感比起 A729 略大一些些,雖說可以經由調整 EQ 改變聲音的走向,但基礎聲音個性大致上不會被改變太多,筆者個人是不喜歡也懶的去調整 EQ 等功能,不過它的聲底跟 Sony 自家的監聽耳機搭配起來相當合適,恰好可以彌補監聽耳機情感較為缺乏的部份。

至於在驅動力方面,筆者不太曉得該怎去形容推力的部份,不過對於多數針對行動使用的耳機應該都不成問題,僅約 3 / 5 的音量就已經與 A729 切到幾乎極限差不多,低頻的質感與層次感相較 A729 也有些許進步,當然要媲美大陸製的幾款擁有完整耳機放大線路的機器是有點困難的,但仍在多數的 PMP 當中算相當出色的。

另外提醒一點,雖然 DSEE 對於壓縮比較嚴重的音效檔案有補正的效果,不過若原先的品質就已經是 320K 等級,筆者則相當不建議開啟,不僅聲音沒有明顯的美化,甚至在細聽下聲音反而有些許的劣化。

總結與個人觀點:

Sony 首款 Android 架構 Walkman Z1000 動手玩

作為一款以 Walkman 為名的 Android 硬體, Sony 的確在聲音的調校下的表現下了不少功夫,包括壓抑電流底噪、基本的聲音走向等等,都有著 Sony 一貫的風格,但是在 UI 邏輯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筆者以個人使用習慣提出幾項在 UI 邏輯方面的問題。

首先是鎖定畫面的快捷操作,相較 HTC Sense 在播放音樂時,鎖定頁面能夠直接進行選曲與暫停功能, Walkman Z1000 的 UI 仍是原生設計,雖在任何畫面按下 Walkman 按鍵可以跳出快速播放介面,不過在鎖定畫面狀況下叫出這個畫面卻無法進行解鎖,必須將 Walkman Z1000 休眠再用電源喚醒。

另外在使用上,筆者發現 Walkman Z1000 在播放完音樂會,會偶發性的中止音樂繼續播放,而此時桌面小工具、 Walkman 快捷介面以及音樂 app 三者的畫面會出現顯示不一的情形,不過只要進入音樂 app 再次點擊播放就可恢復正常,倒不至於引發死當的情況。

此外, Sony 也取消了機身的實體音樂播放鍵,雖然在這個觸控時代並非非得要有實體音樂播放鍵不可,不過當把 Walkman Z1000 放在包包或是口袋中想要選曲,就不得不把整台機器拿出來並且按下 Walkman 按鍵對著螢幕操作。相較於韓國 Cowon 的 Android 仍擁有實體播放鍵, Walkman Z1000 只能在觸控螢幕使用還是稍微麻煩了一些。

另外, Walkman Z1000 使用高效能的 Tegra 2 應用處理器,搭配 512MB 的記憶體,規格上其實與 Tablet P 、 Tablet S 一樣,但卻未導入 Playstation Certified ,這點算是比較可惜一些,畢竟 Playstation Certified 也算是 Sony 總體戰略的一環,如 Xperia 智慧手機以及平板電腦多數都有導入該認證。

就戰略面, Sony 僅保守的引進 16GB 的版本,但是 Walkman Z1000 缺乏插卡擴充的能力,如果加上安裝軟體以及大量的音樂的話,至少也該多引進 32GB 的版本才比較合理一點,更不用說國外還有 64GB 版本的 Z1070 。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由於 Walkman Z1000 使用的是 Android 系統,許多設計都可以不斷持續透過系統升級的方式補正,日規至今也已經發布多次改版,未來應該也會從善如流的升級到 Android 4.0 ,也希望 Sony Walkman 的 UI 工程師能夠將它的 UI 更貼近一款 PMP ,而非只是在一台 Android 設備上放入音樂的 app 而已。

然而在整體上, Walkman Z1000 系列的定價是略為偏高一些的,以相同的價格已經可以買到 32GB 的 iPod Touch ,除了容量, iPod Touch 硬體多了相機以及 Retina Display , 更不用說 iPod Touch 擁有豐富內容的 iTunes 作為後盾。

雖然 Walkman Z1000 在聲音品質比起 iPod Touch 優秀許多,不過有多少消費者能夠聽得出差異?更何況是在隨身的環境下由於環境噪音等外在因素影響,只有聲音品質較難說服消費者掏出錢包購買容量較少、娛樂性較低的 Walkman Z1000 ,已經有許多日系高音質 MP3 品牌退出市場的前車之鑑,恐怕這也是 Sony 在未來在產品策略必須思索的重點。

同場加映與日規機比較:

Sony 一向在日規以及外銷機種有一定的差異,剛好筆者朋友也買了一台日規機,筆者就簡單比較一下兩版本的差異吧。

日規機在檔案支援上,支援 Sony 本家的 ATRAC 檔案壓縮格式,可以透過日規機專屬軟體 SonicStage 將檔案轉換成該格式。另外日規機多了 Sony Walkman Wedget ,不過這個 app 實際意義只是提供一個快捷頁面供消費者連線到 Google Play 下載 Sony 藝人的音樂。

另外日規機的耳機是降噪設計,想當然爾,日規機也支援降噪功能,不過 Sony 並未把該功能整合到音樂 app 裡,而是要透過一個專屬的 app 啟用。當然包裝方面也是完全不同,台灣引進的國際版為硬殼吊卡,日規機則是紙盒。


我們提供專業系統設計、規劃及維修,歡迎來電免費洽詢! 
業務涵蓋光纖配線工程、網路佈線施工、機櫃設備及機房工程規劃等服務 
以你的需求來決定架構、安裝施作。 
專業技術‧積極服務‧優良素質-立人電腦網路工程科技

http://www.lir.com.tw

 服務專線 07-310-0925   0971218792 
服務專線 08-721-7072   0989854284 
立人電腦資訊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