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見未來的七條法則(上)

2013-06-25

預見未來的七條法則(上)

發表時間:2012/05/16
36kr
預見未來的七條法則(上)

30年前,John Nasibitt創辦了《大趨勢》——一本試圖預測美國未來的雜誌。他預見未來的工具簡單而又有效:報紙。必然不是簡簡單單的讀,而是用尺子量。某一話題所佔版面的尺寸越大,越可能成為未來的新趨勢。可能你會覺得這種辦法很幼稚,但是John藉此成功預測了信息社會、全球化、去中心化和網絡的崛起。

雖然巧妙,但這種辦法已經不再適用於今日了。隨便一個話題都充斥著海量的墨水或者像素,所以現在我們需要一套新的工具。

科技總是會帶來一些全新的、以前完全無法預料的東西。但是實際上,每一個新事物落地時,總是有著相似的拋物線。畢竟,主宰著熱力學、經濟學和人類交流的關鍵因素並沒有怎麼變,正是這些相對穩定的東西構成的平台允許技術在大範圍上組織、加速和變革。

那麼你會如何去發現未來呢?下面的七條法則是一個不錯的開始。他們是當代許多創新的基石。他們在塑造今天我們所見的這個世界時有著相當重要的作用,他們也會是我們明天生活的世界背後的推力。

預見未來的七條法則(上)

1 尋找跨界者

我們都知道那些最好的點子,最有影響力和生命力的點子,都是可傳遞的。一個行業裡的創新可以輸出並改變另一個行業。但是更有力的思想是那些不僅在樣式上,在源頭上也能跨界的思想。

回頭看看我們能發現很多此類例子。當初馮.諾依曼將數學應用到人類交互策略上,博弈論出現了。當他轉投物理和工程學時,他參與了曼哈頓計劃和計算機的發明。

有時候跨界者能塑造全新的準則。上世紀70年代Daniel和Amos將心理學和經濟學結合到一起就是一例。他們試圖搞清楚為什麼人類不按理性出牌,雖然經濟學家們指望人們會完全理性。這一問題困擾了經濟學家幾個世紀,直到Daniel和Amos才弄清人類經濟行為背後的動機。他們創造了全新的學科——行為經濟學,如今廣泛的影響著人們的生活,從美國經濟政策的製定到超市裡貨物的陳列。更近一點,我們可以看到生物學和數字科技的結合,產生了一系列全新的學科:生物信息學、計算基因學、結構生物學和系統生物學。這些學科都將生物視為一種可操作和可產業化的技術。

傳統工業也能看到這種變化。如今,汽車公司已經開始在矽谷開設實驗室,希望將信息科技和機器人行業的思想注入到他們的新產品中。福特的CEO Alan稱汽車是“全天候的移動設備”,試圖重新定義他的公司和整個汽車行業。這將是一場融合個人電子用品和汽車行業的新跨界革命。

2 指數起飛 

有些趨勢是如此恆久, 摩爾定律就是一例。摩爾定律不僅僅是信息時代的加速引擎,也給我們一個很好的理由去相信自己改變未來的力量。畢竟,摩爾定律並不知道矽谷創新能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它只是表達了這樣一個觀點,如果過去的50年有那麼一點點指示性,那麼將來必然不會平靜。

其他技術領域也有自己的摩爾定律:網絡、傳感器、數據存儲。這些不斷進步的科技創造了“指數飛翔”的機會,這一名詞由合成生物學家Drew提出,意指抓住更小更快更便宜的浪潮,以此促使商業模式和研究項目的穩步前進。 

正是同樣的洞見力促成了YouTube的誕生,Jawed意識到寬帶會如此便宜而又無處不在,人們觀看視頻的方式必然會完全不同,所以創立了YouTube。數碼存儲領域的Dropbox有著相似的故事,隨著硬盤空間價格的指數型下降,Dropbox決定免費為用戶提供數據云存儲服務。在2007年2GB的空間還是挺大的,放到現在可能不算什麼,但是依然有許多用戶被這2GB吸引到Drove去註冊,甚至有些還付費來獲取更大空間。

這一趨勢也使得Fitbit有機會擊敗Nike+。隨著傳感器的價格和尺寸的下降,Fitbit可以利用它們測量用戶的所有活動,不管是走路還是睡覺。Nike的問題在於,它沒有意識到傳感器是個人健康革命的引爆器。Nike的新款FuelBand表明這家公司也意識到了什麼,但是FItbit已經奪得先機。

在這個世界,指數無處不在。選定一個,看清發展的方向,準備起飛吧。

預見未來的七條法則(上)

3 擁抱解放

解放有兩種。第一種是意識到某種資源的匱乏,繼而採取行動創造獲得這種資源的途徑。比如MP3的出現將音樂從CD解放出來。有時革命需要的時間比預料中要長。1993年,George指出寬帶費用降低速度如此之​​快,馬上就會免費。他所預見的趨勢是對的,為Netfix和Hulu指出了方向。可惜直到現在,寬帶依然還是收費的。

另一種解放通過另一種更微妙的方式解決資源的匱乏。這些解放者利用強大的軟件技術將閒置的硬件組織利用起來。比如Airbnb的創始人意識到我們的家正是海量的未能充分利用的床,完全可以投入到出租市場。抑或是Uber將閒置的出租車轉為Google map上的小點,用戶點點就能招來。Reid認為這些公司為那些固化的設備帶來了“流動性”。這一術語來自經濟學中描述將資本轉為貨幣的能力。這些公司將靜態轉為動態,為基礎構架帶來了變化。

未來社會會是怎樣的?問那些Uber用戶吧,他們通過電子設備發出的脈衝同真實網絡聯繫互動,而且為此而興奮。這就是未來的方向。


屏東電腦買賣 屏東電腦維修 高雄電腦買賣 高雄網路通訊 屏東網路工程 網路品質 屏東高雄網管 屏東高雄ERP

高雄 屏東 電腦維護 立人電腦資訊科技 為您服務

http://www.lir.com.tw


屏東伺服器,立人電腦網路工程科技,企業ERP主機,光纖配線工程,機櫃設備,POS系統,屏東電腦網路維修,修理網路設備,網路佈線,監控設備規劃,監視器高雄,網路儲存系統規劃,修理電腦,維修電腦找立人,電腦維修站,屏東縣市電腦,筆記型電腦維修,螢幕維修
我們提供專業系統設計、規劃及維修,歡迎來電免費洽詢! 
業務涵蓋光纖配線工程、網路佈線施工、機櫃設備及機房工程規劃等服務 
以你的需求來決定架構、安裝施作。 
專業技術‧積極服務‧優良素質-立人電腦網路工程科技

http://www.lir.com.tw

 服務專線 07-554-3393   0971218792 
服務專線 08-721-7072   0989854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