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電視已經開播了,該怎麼收看呢?

2013-06-25

數位電視已經開播了,該怎麼收看呢?

發表時間:2012/05/12 作者:鄭安清
icool3c
圖片提供:大通電子圖片提供:大通電子

五月七號開始, NCC將從中部、東部(含離島)、南部和北部分成四階段關閉類比電視,小編還特別打電話給住中部的朋友,結果得到的反應很兩極,某些朋友說,數位電視雖然畫質比較好,節目內容都一直播之前的帶子,實在了無新意,還是看第四台比較好看。 

不過仍然有一群朋友,很期待欣賞數位電視,卻不得其門而入,還有不肖業者宣稱數位電視每月需要繳交費用。有鑑於此,小編特別在這裡為大家詳解如何收看數位電視,從頭看到尾,保證你也成為數位電視小達人喔!

數位電視已經開播了,該怎麼收看呢?

狀況一:傳統CRT或早期液晶電視

筆者的屏東老家,奶奶房間裡擺著一台巨無霸CRT電視,因為老人家惜物,東西好好的沒壞,捨不得丟。明明32吋液晶已經破萬元了,還不肯讓我這個「孝孫」換台電視,所以每次回家看到它,實在很想拿榔頭敲壞。雖然這是一句玩笑話,但這種老古董電視,根本不能收看數位電視了,唯一解決方法,買台數位電視機上盒,一切問題迎刃而解。以此類推,早期液晶電視亦如此。 

小編在此提醒大家,安裝數位電視機上盒時,背後連接插槽優先順序為HDMI、色差,最後逼不得已才是AV端子。至於UHF天線部份,大多數機上盒都隨包裝附贈,如果收訊狀況不佳,可再選擇高感度室外天線或強波器。 

值得一提的是,NCC特別針對全台灣12多萬低收入戶,提供免費安裝價值2,500元的電視數位機上盒服務。更多詳情,請撥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技術服務中心免付費電話0800-201-206。

狀況二:已內建數位Tuner的液晶電視,但無法收看Hi HD頻道

小編已經被這個問題追問上百次了吧!明明家裡電視看得到數位電視呀!怎麼公視Hi HD頻道好像人間蒸發一樣,怎麼做才看得到? 

首先我和大家說明一下這個問題的原因在哪: 

台灣的數位電視於2004年底開始試播,那時吹起一陣電視換機潮,各家電視大廠的行銷策略均標榜「一台電視同時收看數位、類比頻道」,所以大約04~07年間買的電視,插上UHF天線即可收看數位頻道,不用數位機上盒。 

而公視的Hi HD頻道則是2008年初才在新北市萬里轉播站開始放送,因此,08年以後出廠的中階液晶/電漿電視方能收看公視Hi HD,和轉播美國MLB棒球賽的民視HD台。 

難道得換新電視嗎? 

這倒不必太浪費錢,再買一台支援H.264解碼的數位機上盒就好。不知什麼是H.264?直接看外包裝,是否強調「可收看Hi HD」也行。 

另外還有一點非常重要,瞧瞧你家電視螢幕解析度,如果十年前買的機種,那時32和37吋螢幕解析度為1366×768,必須看清楚是否支援「HD Ready」標示,再搭配上述機上盒,就可以收看高畫質節目。萬一沒「HD Ready」,別無選擇,只好換台電視囉! 

聽說最近有報導指出,政府有意把通過節能標章的電視也列入補助,最高2,000塊。何時實施?天曉得。

現在的數位機上盒都已經可以收看Hi HD頻道了。 圖片提供:大通電子現在的數位機上盒都已經可以收看Hi HD頻道了。 圖片提供:大通電子

狀況三:電腦也能收看數位電視

不說或許你不曉得,數位電視除了畫質好、頻道選擇更多,其實還有一個小優勢,大家都忽略了,那就是行動性。

有了USB電視棒,不管在哪都能收看得到數位電視。 圖片提供:康博科技、圓剛科技有了USB電視棒,不管在哪都能收看得到數位電視。 圖片提供:康博科技、圓剛科技

電視卡也是不錯的選擇,和USB電視棒相比,電視卡強調錄影品質更好,以及類比、數位電視同時收看。 圖片提供:康博科技電視卡也是不錯的選擇,和USB電視棒相比,電視卡強調錄影品質更好,以及類比、數位電視同時收看。 圖片提供:康博科技

誰說看電視必須乖乖待在房間裡,你只需在筆記型電腦插上USB電視棒,無論走到哪,都可收看到數位電視所有頻道,夠方便吧!除此之外,也因為USB電視棒以電腦為架構,功能比傳統機上盒多更多,小編舉幾個常見功能: 

一、 支援H.264錄影,可把檔案放到iPod/iPhone上播放
二、 人性化操作選單,EPG電子節目單內容更多樣
三、 PIP/POP子母畫面,邊工作邊看電視不無聊
四、 擷取靜態圖檔,食譜完全不漏接
五、 時光平移,上個廁所回來不會錯過精彩內容

看到自己喜歡的節目,用滑鼠點幾下,時間到自動幫你錄影。 圖片提供:圓剛科技看到自己喜歡的節目,用滑鼠點幾下,時間到自動幫你錄影。 圖片提供:圓剛科技

總之,台灣電視走向數位化,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雖然網路上仍然有人罵聲連連,說什麼油電雙漲,看電視還得付錢,諸如此類的話語,反正陣痛期嘛!等到六月底北部也完成關閉類比電視,而且政府也難得發了佛心補助低收入戶安裝機上盒,相信未來,大家肯定會熱愛數位電視帶來的好處!

延伸閱讀

數位電視時代來臨,你準備好了嗎?


屏東電腦買賣 屏東電腦維修 高雄電腦買賣 高雄網路通訊 屏東網路工程 網路品質 屏東高雄網管 屏東高雄ERP

高雄 屏東 電腦維護 立人電腦資訊科技 為您服務

http://www.lir.com.tw


屏東伺服器,立人電腦網路工程科技,企業ERP主機,光纖配線工程,機櫃設備,POS系統,屏東電腦網路維修,修理網路設備,網路佈線,監控設備規劃,監視器高雄,網路儲存系統規劃,修理電腦,維修電腦找立人,電腦維修站,屏東縣市電腦,筆記型電腦維修,螢幕維修
我們提供專業系統設計、規劃及維修,歡迎來電免費洽詢! 
業務涵蓋光纖配線工程、網路佈線施工、機櫃設備及機房工程規劃等服務 
以你的需求來決定架構、安裝施作。 
專業技術‧積極服務‧優良素質-立人電腦網路工程科技

http://www.lir.com.tw

 服務專線 07-554-3393   0971218792 
服務專線 08-721-7072   0989854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