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景車蒐個資 報告洩內情

2013-06-24
街景車蒐個資 報告洩內情
 2012/05/01
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調查發現,1名Google工程師曾向同事透露,他計劃在特別配備的車輛駛過無線網路用戶住家時蒐集個資,在內部公開後,這個手法竟然還持續兩年之久。

【中央社╱台北30日電】

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調查發現,1名Google工程師曾向同事透露,他計劃在特別配備的車輛駛過無線網路用戶住家時蒐集個資,在內部公開後,這個手法竟然還持續兩年之久。

根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這份FCC報告指稱,這位未具名的工程師是在2008年向其他工程師,以及至少1位參與這項街景(Street View)專案的高階經理人解釋他的計畫內容。

不過FCC表示,街景專案經理群向FCC坦承,他們到2010年才得知Google公司(Google Inc.)街景車在蒐集個人資料。

這份報告的調查結果,支持Google堅稱這項個資蒐集計畫是由單一工程師構思的說法,但也同時意味著,Google或許早就可以下令終止這個導致該公司致歉,並促使政府詳察其隱私防護手段的行動。

這份報告經大幅修訂的版本,已在本月稍早公布。在FCC認定Google未違反美國反竊聽法,但表示Google妨礙調查、須付2萬5000美元罰金後,Google決定將這份報告接近完整的版本公諸於世。

「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28日已披露這份報告的調查結果。

Google嚴詞否認妨礙調查。

1位Google女發言人說:「除個人名稱之外,我們決定自願公開整份文件。儘管我們不認同這份文件記載的部分說法,但針對FCC作出我們未犯法的結論,我們表示贊同。我們希望,我們現在可以將此事拋諸腦後。」

Google街景專案派出數以百計的車輛,拍攝全球各地的城市街道,Google地圖(Google Maps)的用戶因此得以見到各地360度的影像。當時未普遍得知的是,這項專案的一部分是Google會蒐集無線網路用戶的資料,一般住戶也包含在內。

這些包含部分電子郵件內容和用戶網站造訪紀錄的個資,都被用來協助Google對採用Android軟體的智慧型手機用戶進行精確定位。

Google在2010年4月否認有蒐集Wi-Fi用戶個資的情事,但下個月隨即改口。Google說,他們早就得知有從無加密的Wi-Fi網路蒐集資料,並將整個行動歸咎於單一Google工程師。

Google在部落格文章中表示:「簡而言之,這是個錯誤。」

在13日出具長達25頁的報告中,FCC提出更多這項個資蒐集計畫是蓄意的證據。報告指稱,這位未具名工程師編寫電腦程式碼,於2008年至2010年間讓Google街景車在蒐集範圍內,取得經由未加密Wi-Fi網路傳輸的「承載資料」,包括個人電郵、簡訊、密碼、網路使用歷史和其他個人資料。

報告指出,這名工程師認為這類資料可能對Google有用。

這份FCC報告表示,這位工程師為他的工作撰寫1份「設計文件」,其中把有必要和1位公司律師商討「隱私考量」列為「待辦」事項,可是FCC卻說,此事從未發生。Google也表示,這項資料從未被採用。

報告陳述,這位工程師的同事在調查過程中聲稱,儘管他洩漏計畫,但他們仍不曉得行動內容,不過FCC卻提供證據,指出至少有1名高階經理人確實曾和這名工程師討論過此事。

報告指稱,1封內部電子郵件詳述這名工程師「和1名街景專案高階經理人公開討論他審閱承載資料」的內容。

在1封電郵節錄內容中,這名經理人詢問該工程師:「你的意思是,這些是你從我們行駛中記錄Wifi封包中所擷取出來的網址嗎?」這位工程師在1封後續電郵中證實這項手法。

這位經理人並未具名,而該工程師則是搬出美國憲法修正案第五條不得被迫自證其罪的法條,拒絕在調查過程中作證。

自2010年這項備受爭議的手法公開以來,Google已遭外國政府和美國州檢察長詳細檢視,不過至今未受嚴重處罰。Google已因疑似觸犯隱私法而受罰,並已同意外界對其隱私實務進行稽查。


高雄 屏東 電腦維護 立人電腦資訊科技 為您服務

http://www.lir.com.tw





屏東伺服器,立人電腦網路工程科技,企業ERP主機,光纖配線工程,機櫃設備,POS系統,屏東電腦網路維修,修理網路設備,網路佈線,監控設備規劃,監視器高雄,網路儲存系統規劃,修理電腦,維修電腦找立人,電腦維修站,屏東縣市電腦,筆記型電腦維修,螢幕維修
我們提供專業系統設計、規劃及維修,歡迎來電免費洽詢! 
業務涵蓋光纖配線工程、網路佈線施工、機櫃設備及機房工程規劃等服務 
以你的需求來決定架構、安裝施作。 
專業技術‧積極服務‧優良素質-立人電腦網路工程科技

http://www.lir.com.tw

 服務專線 07-554-3393   0971218792 
服務專線 08-721-7072   0989854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