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專欄》科技帶給人類的災難

2013-06-24

《世紀專欄》科技帶給人類的災難

  • -字
  • +字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4月30日 上午12:28

文/王華

無論人們把天災人禍歸於偶然或必然,「地球進入災害多發期」已成為現實。求生是人的本能,何以自救,如何自衛呢?過去幾百年裡人類把科學視為救星,在小災小難面前,科技的確讓人類變得強壯些,不過作為一把雙刃劍,科學帶來的次生災害也越來越大,並直接威脅人類的生存。

日本福島核電站的爆炸洩漏,已將地震海嘯的破壞力,從水淹變成輻射殺傷,範圍也從仙台擴散到東京、美國,甚至中國都出現了食鹽搶購風。大自然是公正的。科學放大了人類的力量,同時也放大了災害的力量,人類在享受科技帶來的物質文明的同時,也不得不承受科技帶來的精神空虛和由此放大了成百上千倍的災禍破壞力。

總體來看,科技帶給人類舒適生活的小恩小惠,根本無法抵消核武器等毀滅性科技帶來的現實危害,因為科技讓人類第一次擁有了自我毀滅的能力。正如中共少將朱成虎所叫囂的,假如中美開戰,中共能在頃刻間讓美國東部兩百多座城市化為廢墟,而中國也因此會喪失西安以東的所有國土。從911以來,越來越多的恐怖分子和戰爭狂人,正利用高科技在逐步毀滅人類。

人們追逐物質享樂,不斷把自己逼到沒有出路的兩難境地。現代化就需要工業,工業需要能源,石油煤炭天然氣的枯竭,逼得人修水庫、建核電站、造工廠,這些改造自然的產物反過來破壞了生態環境,無論環境污染還是氣候變遷,人類科技的干預促使地球上出現更多的來源於人的自然災害,而且水庫、電站、工廠一旦發生意外,又反過來製造更大的災害。如此循環往復,如漩渦般的直通毀滅的深淵。

1986年4月26日凌晨1點23分,前蘇聯位於烏克蘭境內的車諾比核電廠的第四號反應爐發生爆炸,隨後的大火及爆炸把大量有害高輻射物質擴散到大氣層中,其輻射線劑量是投在廣島的原子彈的400倍以上。被污染的雲層飄往大部分歐洲和北美東部地區,經濟損失達2000億美元,被稱為近代最昂貴的災難之一。

由於蘇共的掩蓋與封鎖,死亡人數一直成謎。與日本「福島50人」冒死堅守核電站相比,蘇共動員了60萬「義勇軍」將核反應爐密封成「石棺材」。由於政府未提供足夠的保護,近四千人很快死於因輻射引發的癌症或白血病。最新調查顯示,僅在白俄羅斯、俄羅斯和烏克蘭,1990至2004年間就已造成20萬人的額外死亡。如今專家稱,若新的安全防護工事遲遲無法動工,車諾比將再度面臨核洩露危機。

科技一度認為核能是比火力發電更為環保的方式。不過與火力發電產生的溫室氣體造成全球暖化相比,核能排放的廢熱會污染當地環境,而且核廢料的放射性毒素需要至少上萬年才會消失。除核威脅外,人類改造自然所修建的水庫、大壩,也日漸顯示出其危害性。

美國探索頻道製作的「全球十大科技災害」紀錄片中,1975年8月發生在中國河南駐馬店的潰壩事件位居榜首。淮河流域受尼娜颱風引發的特大暴雨衝擊,沿岸60多座水庫潰壩,近萬平方米受災,當時就有10萬人被洪水捲走,加上後續因缺糧、感染、傳染引起的死亡,共計24萬多人,堪比唐山地震的死亡人數。

除此之外,1984年12月3日,印度波帕爾一家化學工廠洩漏出的有毒氣體,殺死1.5萬人,並使近60萬人受到傷害。1952年12月5日的倫敦,因燒煤產生的有毒煙霧令1.2萬人喪命。

由於科技無法證實神佛的存在,在無神論操控的共產國家,科技被利用來攻擊神佛,並成為邪魔的助手。那些迷信科學的人,可能還意識不到科學被邪魔利用的可怕內幕,但理智的人是能看到科技給人類帶來的潛在與現實危害的。

面對無處可逃的災害,人們開始求助於神佛保祐。

不過中國有句古諺:自己欠的得自己還。不可能一磕頭拜佛,自己幹的壞事就一筆勾銷了。假如世界上每個人都求佛保祐,每個債務都不償還了,人間的遊戲規則也就被推翻了,人間大戲就無法再演下去了。所以神佛只能幫助真正敬天信神的好人。

在人類歷史長河中,絕大多數歲月里人們還是敬天信神的,不過隨著現代化潮流的衝擊,很多人已經不相信救世主,從而遠離了神佛的庇護。各種宗教,各個古老民眾都在預言,如今世界正面臨大淘汰,只有淨化後的人才能留存下來。

中國古人講天人合一,上天在人迷失時會慈悲的點化世人,也許我們眼前看到的災害只是更大災害的前兆和警示……。轉載自《新紀元週刊》


高雄 屏東 電腦維護 立人電腦資訊科技 為您服務

http://www.lir.com.tw


屏東伺服器,立人電腦網路工程科技,企業ERP主機,光纖配線工程,機櫃設備,POS系統,屏東電腦網路維修,修理網路設備,網路佈線,監控設備規劃,監視器高雄,網路儲存系統規劃,修理電腦,維修電腦找立人,電腦維修站,屏東縣市電腦,筆記型電腦維修,螢幕維修
我們提供專業系統設計、規劃及維修,歡迎來電免費洽詢! 
業務涵蓋光纖配線工程、網路佈線施工、機櫃設備及機房工程規劃等服務 
以你的需求來決定架構、安裝施作。 
專業技術‧積極服務‧優良素質-立人電腦網路工程科技

http://www.lir.com.tw

 服務專線 07-554-3393   0971218792 
服務專線 08-721-7072   0989854284